close

兒子小花豆於2012年10月18日出生了!
  

原本預產期為2012年12月14日,因諸多狀況剖腹早產
體重1394g,馬上轉至NICU(新生兒集中治療室)

這時他才出生第三天,鼻子、嘴巴插管、手腳各有單支吊點滴
看著他這模樣,是不是感到很心疼?
出生第3天
我早上9點45分進手術房,手術完當天晚上就要求護士把我連人帶床推到樓上看他,
很感謝護士答應我這個無理的要求。
之後隔天開始護士有空的話會推輪椅帶我去,不然我就都用走的去,
下午跟晚上有兩個探病時段,我會從住院的9樓搭電梯到10樓看他,
儘管每走一步傷口就會痛,但我根本管不了這麼多,我就是要去!
雖然我每次去都是坐在他身邊流著眼淚,但可以看到他總讓我覺得安心。
現在想起來我真是很瘋狂,肚子都被劃了一刀還是拼命要去NICU!
看小花豆  
不知道大家能不能想像不能『母嬰同房』的滋味?
我住院是住兩人房,我住院住得久,隔壁床一直出院住院的換人
有一次,隔壁的媽媽推著寶寶床進了房間,並放在她床的旁邊,
也就是說今天開始她的寶寶也會跟我同房;
對我來說,痛苦的不是她的寶寶半夜的哭鬧聲,
而是我無法跟小花豆同房的那種煎熬,我無法從一開始就照顧自己的孩子。

每天除了搭電梯上上下下看小花豆外,我也固定三小時去哺乳室擠母乳
醫生說,母乳對寶寶的成長很重要,所以要我加油一定要多擠一些給他喝。
母乳  
我每天會帶著擠好的母乳去,一開始小花豆是24小時灌食1天從5cc開始(從鼻or嘴輸入母乳)
依每一次可以灌食的量,我會分裝好送到NICU,
擠母乳時,就覺得自己有使命一樣,一定要讓他每天喝到營養的母乳,所以都很努力擠。

進入哺乳室也是一種折磨,因為我無法親自餵自己的寶寶喝奶,
看著其他媽媽們笑嘻嘻的看著自己的寶寶喝著奶,
我知道那一定是很幸福的感覺,但我無法親身體驗!
還有,媽媽們彼此會聊天,討論著自己的寶寶奶喝多少,體重增加多少,
我則是常常被問『妳的寶寶呢?』,我都會笑著說『在NICU裡努力著!』
其實心裡是真的難受....。


我第一次抱他是在他出生一個禮拜後,
護士幫我從那保溫箱抱出來給我,真的是好小,小到好像感受不到重量。
第一次抱小花豆  
抱著他、看著他,腦子裡蹦出的話是『這...是我的兒子!』
這小傢伙曾在我肚子裡頭呢!
還記得小花豆在我肚子裡時,根本就不愛動,
雖然在懷孕19週就感受到胎動,但之後總是很安靜在我肚子裡,
剖腹前那幾天才比較活潑一點,
每次護士來幫我量胎音(寶寶心跳)時,會把儀器繫在我肚子上,
小花豆總是在躲那儀器,護士繫左邊他就游到右邊,繫右邊又跑到左邊...
反覆很多次,讓護士調整了好久好幾次!真的是好氣又好笑!

老公因為下班時間晚,總是很難趕上探病時間,大多都是利用假日前往探病
不過有幾次工作提早結束,居然就邊走帶跑得來醫院,趕上那最後的30分鐘!
勾呆抱小花豆  
這是老公在小花豆出生第10天第一次抱他,
一開始還說『不用啦,不知道怎麼抱,抱不好很危險』
瞧他緊張的樣子真的還蠻有趣的!
我硬是把小花豆交到他手中!!哪個人沒有第一次呢!?學就會了阿!
沒想到勾呆一抱,小花豆猛踢他,可能小花豆生氣爸爸一開始說不抱他吧!?(笑)

話說,早產兒肢體會比較活潑一點,手腳不時動來動去,聽說那是釋放壓力。
另外也比較容易出現黃疸,所以照治療燈好一陣子!
體重在出生兩個禮拜內升升降降,一度減少了200g!!!
小花豆的第一個微笑 
小花豆給我的第一個微笑是在出生後第16天,
看到他的笑容我內心很激動,
『媽媽在醫院的辛苦真的都不算什麼了,
謝謝你來到這世界!對你我充滿感謝!』

我想,他一定很開心能到這世界,能呼吸這世界的空氣!

 

灌食從24小時5cc到每天8小時10cc、15cc、20cc...慢慢增加
2012年11月18日滿月,順利轉到GCU(新生兒回復治療室)
證明他順利的成長著!!!!
轉到GCU病房  
GCU就在NICU的隔壁,
以往很習慣的走到NICU,那天從頭走到尾都沒看到小花豆的病床,
我十分慌張,心想是不是有了什麼突發狀況!!!
護士這才告訴我『他轉到GCU病房摟!』
一切順利真的是太好了!

在NICU要轉到GCU前,嘴巴的管子拔掉了!
轉到GCU後除了還是會從鼻管灌食,也會開始練習用奶瓶喝奶
第一次喝奶  
第一次使用奶瓶餵食在轉到GCU的第3天,
還很捧場的張開雙眼喝著奶!!!

一定會想說為什麼不親餵(直接餵母乳),
2012年12月1日鼻管拔了!
卡吼其實有試過,結果他整個超厭惡的臉,護士幫忙也沒用!
他在醫院習慣奶瓶,根本就不甩我的胸部!!!
所以我在出院後回到家,一樣是擠著母乳冷凍,兩天一次送醫院!

說到洗澡,真的讓我很緊張!!!
第一次是看護士怎麼洗,我看著學,第二次就是我自己來了!
2012年12月15日是我第一次幫小花豆洗澡!
護士還說要幫我,結果她只是在旁邊看我做!真的是嚇死我了!
練習洗澡
記著順序從頭>脖子>手>肚子>腳>小雞雞>背部>屁股
不熟練的洗著小花豆的小身體,洗背部最困難,因為他超會亂動!
洗完澡好舒服  
洗完用浴巾擦乾穿衣穿尿布後,要用棉花棒清耳朵跟鼻子,最後梳頭完成!
洗澡中途有哭著扭來扭去,不過洗完之後整個是露出很舒服的臉!
雖然護士有誇我第一次幫寶寶洗澡就洗得很好,但我覺得幫寶寶洗澡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2012年12月25日小花豆出院!
體重約3180g!!!跟出生時的1394g比較是不是很驚人???
只能說醫院的醫生護士真的是很用心照顧他!!
照片的是後半段負責照顧小花豆的護士,跟卡吼同年齡呢!
我很喜歡這位護士,提出什麼問題她都會有耐心且詳細的回答我!
出院了!  
這天剛好是聖誕節,護士們還做了一張卡片給小花豆!
並對我說『這是媽媽今年最好的聖誕節禮物了!』

現在看著他住院時的照片,還是會想起當時的種種,讓我紅了眼眶!
但其實在不管在NICU還是GCU,都有很多寶寶努力著!體重1000g以下的寶寶不少!!
我住院時,也有很多媽媽努力著!努力保護著肚子裡的寶寶!!
防陣痛破水早產吊點滴吊了三個月,手臂都是插過的針孔傷痕..這也不在少數!
親自看到這些,覺得媽媽們真的好偉大!寶寶真的是『心中的寶』

雖然今後育兒是很大的課題,
但我會為拼了命生下的小花豆努力!!永遠愛他永遠保護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