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入境隨俗是必要還是無視即可?

ㄧ開始來到石田家,卡吼是跟在婆婆身旁學習!
既然今後都要一起生活,彼此依賴照顧,那麼得學得徹底一點!
料理的調味、洗衣機的使用(老家用手洗)、吸塵器的使用(老家用掃把),
什麼時候要拿出換季衣物(老家有媽媽)...等等有些基本的都知道!
只不過..所謂的國際婚姻...寄人籬下,該學的事情還是很多哦!(當然這跟我與公婆住也有關係)
上班衣物  
洗衣量2倍
日本人從小有穿睡衣的習慣,
據說這樣會讓小孩知道穿上睡衣就是要睡覺的意思。
不過我家老公因為皮膚屬於容易過敏體質,
一早起床除了睡衣之外,內衣跟內褲也全部換掉!
說真的ㄧ開始很不習慣,
在台灣就是穿棉T還有隨便拉一件褲子來穿,隔天還會穿出去買早餐甚至去買菜!
(我現在也有睡衣,不過到了冬天我自己會連續穿兩天再洗)
浴巾跟擦手巾每天都要洗,這也是我在台灣沒有過的習慣呢!
洗衣服丟洗衣機是很輕鬆沒差,但晾衣服跟摺衣服的數量驚人啊!
每次我們家外頭陽台的衣物,就好像是一星期的份量(包括公婆的)哈哈哈哈
為了不要讓勾呆皮膚過敏,這一點就努力一點瞜!

洗碗盤數量的差異
在台灣大家一大盤菜夾著吃,這是多麼可以促進感情的方式(誤)
老家的盤子很少有重複(就連碗跟杯子也都不一樣),
卡吼媽只要看到輕又大又漂亮的盤子就會買,但不會買超過2個一樣的!
日本家這裡每個都是一組一組(雖然很多被婆婆打破XD),
大則咖哩盤、焗烤盤、炒飯盤、烤魚盤、拉麵碗,小則漬菜盤、沙拉盤(碗)、蔬菜盤及其他小菜分裝盤...等!
說實話,這樣分裝看起來真的相當的美觀,而且一人一份的感覺就像到了日式旅館一樣!
不過相對的洗碗的量也不少哦!!!
好險之前打工什麼都洗已經習慣,不然每天照這樣的量可能會洗到哭出來!
我之後問了婆婆這個問題,她說會分裝主要是怕我不喜歡大家口水沾來沾去,
我說不在意之後,婆婆有時候炒菜也會裝一大盤了唷!!!

洗不完的杯子
勾呆一回到家有漱口的習慣,這清潔嘴巴用一個杯子還不打緊,
我們家喝礦泉水,他還習慣一直倒新的水喝,而且每次都沒喝完,讓我覺得好浪費!
突然想喝果汁用一個杯子、想喝麥茶又換一個杯子、最後要喝水還會拿一個新的杯子來倒,
怎樣都不會想用同一個杯子裝,所以女人一整天都在洗杯子.....
婆婆有看過一則報導說:經口接觸過的杯子、寶特瓶或者接吸管等飲料,
過一天千萬別再喝,因為裡頭已經有好幾倍的細菌在裡頭!!!
婆婆每次早上從房間拿出的杯子最多有5個...嘆氣
我覺得要是以細菌這點不喝我可以理解,但是一個晚上5個耶!而且都沒喝完!!太驚人了阿!!!

每天都在撿垃圾丟垃圾
勾呆鼻子過敏常打噴嚏,使用的面紙不少,不過他總是捨不得丟!
那邊一顆餛飩,這邊一顆水餃....,
新買的遊戲光碟拆下來的透明塑膠包裝也不會丟進垃圾桶....,
如果他剛好在,我就會開玩笑的說怎麼捨不得丟呢?那永遠放在那好不好啊?
雖然他還是會不甘願,但是至少開啟了他今後"可能"會自己丟的第一步!
有拉!!他之後三次有一次會丟哦!

 準備好睡衣跟外出衣物(最上頭有照片)
這是我最喜歡的項目了哦!!!(來自婆婆的傳承)
下午把洗好曬乾的衣物放入衣櫃前,會做這項準備!
睡衣的部分準備好,勾呆回來有可能晚了,進到房間小孩會被吵醒,
這樣一套準備好,他就可以拿著直接去浴室洗澡不用進房間了!
一開始知道婆婆的做法有點驚訝!!!!
我想說要穿什麼自己拿就好了,如果準備衣物顏色勾呆不滿意,那不就是反效果?
結果我發現他根本不在意,衣物都是由婆婆購入,並不會在意品牌,更不會在意配色如何!
我有陣子很好笑,除了每一天上衣顏色不同外,連手帕、內褲都同一色系!
以前去車站等他下班時,只要知道今天他穿什麼顏色,馬上一眼就可以看到他!
其實漸漸的越來越喜歡準備了,有時候他看我忙也會自己拿(雖然有點不甘願~哈)
我發現也有知名電視主持人的太太每天都會準備哦~所以不只有我這樣拉!
不過好險勾呆上班不用穿西裝,不然每天都要燙衣服瞜!
說到燙衣服就讓我想到燙褲子跟燙手帕拉~!
是婆婆教會我如何使用熨斗的哦~~哈哈哈!!!
褲子一次的量大概10條左右,一個禮拜就必須要燙一次唷!


我打上頭這一些,沒有抱怨、沒有要各位幫我打抱不平,我只是在陳述我的生活。

我也沒有不喜歡,我只是從不習慣變成接受,甚至是轉變成包容跟體諒。
他是我的老公,我愛他嫁給他,就是願意跟著他一輩子,並且帶著孩子一起快樂的成長,
他不擅長做家事,那就交給我;我自認照顧小孩無法工作,那我就把養家的重責大任交給他!

很多人會想說,女人也可以工作!!!!台灣這樣的人多的很!!!!
公婆跟老公不勉強我去工作,因為他們的觀念是日本女性結婚就是要顧家,
相對的,男性出門賺錢是理所當然,這很公平,沒有怨言!
(不過顧家當然不是你想的那樣閒閒在家裡坐著喝咖啡)
我很佩服在日本的全職媽媽們,相信邊工作邊照顧小孩是件非常辛苦的事!
而我當然也嚮往去工作,但我很清楚不是現在。
所以我非常不喜歡在日本找到工作後就一直叫妳去工作的人!
因為每個人的家庭不一樣,如果跟我一樣的人再來跟我比較吧!
我欣賞的是努力生活的全職媽媽們,有認識幾個台灣太太就是如此,
日本不比起台灣有些可以麻煩公婆或爸媽照顧而去上班,凡事要自己來,
下班得去托兒所(保育園)接孩子,回到家工作都累壞了還需要煮飯打裡家裡,是不是很厲害?

我一直覺得日本的主婦媽媽們很厲害,
經過幼稚園總是看到幾位媽媽前頭載一個,後面揹一個,肚子裡還有一個!
總是看他們好開心好開心的臉,跟著其他媽媽們在聊天,彼此交流孩子的成長狀況!
認識的日本太太,大家不會談論太多先生的事,總是討論孩子、便當料理還有假日一家人去哪!
這是我應該學習....也是我今後追求的。


【題外話】
自從有臉書後,漸漸覺得它是爛東西。有時缺它不可,有時卻恨得牙癢癢的!
它是個讓人抒發心情,又像是毀人印象的網頁。
每次看到在日的台灣太太在日本的酸甜苦辣,都會邊反省或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
但我發現不是每一個人都能以平常心看待別人的『抱怨文』,
看抱怨文的人分成三種①看了很開心②看了很心疼③看了很痛苦
我曾經在生完花豆後,有類似憂鬱的症狀(產後憂鬱),並且打一些不清不楚的文字,
大家不知道我怎麼了,不知道家裡發生什麼事...大家只能猜測,只能默默的擔心我!
這個我一直想跟大家道歉,但也請原諒我當時有太多顧慮跟擔憂。

我很了解臉書是個說話的【出口】,有些話無法跟家人說,就只能打在自己的臉書上,
可是寫者無心看者有意,讀者會太認真看待文章,
幫妳一起大罵打抱不平,殊不知打文章的人其實只是當下想吐露心事罷了!
這下開心到看熱鬧的人,私下開始批哩啪啦的討論,越傳越難聽!

說個例子,前幾天晚餐漢堡排都準備好了,突然收到勾呆的簡訊『今天我要跟朋友聚餐哦』
如果我打了一個文『哀~要跟朋友吃飯怎麼不提早說?晚餐都準備好了』
我想見義勇為的姐妹們一定會出現幫我文字教訓勾呆,
但是有心人私底下會討論幹嘛連這種小事也要生氣?
看到別人的閃文也是愛說來說去....不就是人家幸福,幹嘛這麼酸葡萄心態把好的說成壞的?
不就是因為是朋友才加入臉書的嗎?看一看就好了,何必認真?
反正...嘴巴長在人臉上,無法控制人家不要講出什麼傷人的話!
只是凡事說話前三思而後行,小心行事才不會惹人非議!

漢堡排隔天早上被我拿來夾吐司,好好粗唷!
我也沒有生勾呆的氣,因為總覺得他不常出門,去跟朋友吃飯很難得!應當讓他玩夠再回來!
那天我還打給我媽聊天,講到這件事情!
卡吼媽『妳都不擔心他是騙妳的?』
卡吼『不擔心啊,要是是真的,擔心會解決問題嗎?如果是真的那我也認了!』
反正我覺得一直懷疑東懷疑西好像會造成他更多壓力!
一回來要是常被我問『去哪了?』『怎麼這麼晚回來?』『跟誰出去?』
我覺得有一天他會把我休了!!!!
so~目前我相信他,也讓他相信我....的生活著!

其實看我文章的人應該覺得我幹嘛好像常扯日本男人後腿?
別誤會了,我可沒有說全部的日本男人都這樣,我只是說我跟我老公是這樣生活!
也只是想讓同樣是台灣人的大家知道來日本的不同!不是想像的那麼~~~天堂(笑)
光是心理的調適就讓我苦了一陣子!今後也會繼續加油拉!別擔心黑!

朋友太多=謠言多喜歡這篇網誌的捧友請給卡吼一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