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您當上天使之後,可以隨時來日本看看我了。  
卡吼與外公

我的外公,很喜歡故意大力握住我的手、不然就是拗我的手指【ㄅㄛ】的ㄧ聲,看我哀哀叫痛覺得有趣的人,
假日總是坐在黃色藤椅上等著我們回家一起吃飯,但有時候...他會失望著沒有孫子陪伴的日子。

記得我小時候跟哥哥姐姐很喜歡一起跟爸媽回外公家,除了每次都可以吃到外婆煮的拿手菜外,
跟外公泡茶、看公雞母雞、看外公外婆驕傲的農田,是每次假日的固定行程,外公家就像是遊樂場一樣。

隨著年紀漸長也越來越少回去了,到了大學以後才慢慢覺得最堅持假日回去的是媽媽。
外公很喜歡爸爸,所以媽媽都會故意拉著爸爸一起回去,爸爸常是陪外公泡茶聊天的對象!
有時候還會載著外公去兜風,坐在副駕駛座的外公有時跟老爸聊幾句,有時則是靜靜看著眼前的風景。

有記憶以來,媽媽每次回去一定是大包小包,大多都是早上去菜市場買的蔬菜、水果或者魚肉,
一邊把所有東西裝成一袋,一邊對我們說著哪個是阿公阿嬤愛吃的東西,哪個吃了對身體比較好、哪個是阿公好久沒吃的東西,
不然就是提著生活用品,阿嬤衛生紙快用完了、肥皂沒了、阿嬤沒時間去買...等等...
沒聽她說過辛苦,她用行動教我們對父母孝順不一定要說出口,而是要實際去做。

 


外公的身體是在他4.5年前摔傷腿之後越來越不好,他不愛拿拐杖常坐著,得要有人邀他牽他去走走,他才肯站起來。
他坐著的時,我喜歡幫他按摩肩膀,有時候其實是為了報仇他每次都把我的手弄痛,
使勁按阿按,他沒喊痛反而直說按大力一點很舒服,讓我又氣又笑的!



外公小時候受過日本教育,所以會一些日文,
結婚前,有帶勾呆去見外公,外公說著他記得的ㄧ些日文單字,說著他喜歡的日本,
在之後見到我,總是會唱著日文歌與我分享,不然就是跟我來一點日文會話,
說真的,跟外公多了這些互動我很開心。

結婚生小孩,其實有一半以上是為了外公,我只想讓他開心。

台灣喜宴敬酒時,他努力的站起來跟我說話,雖被身邊熱鬧的喧鬧聲吵得聽不清楚外公說什麼,
但我隱隱約約記得,他說了幾句祝福的話語。
這是喜宴唯一跟外公的照片,每每看了內心總是激動著。

之後有一天我跟勾呆說【我想要有小孩,因為外公外婆都老了,想讓他們趕快看到曾孫。疼你的外婆應該也是想看到曾孫。】
是的,所以我們計畫懷孕,而且成功了!
很感謝老天爺讓可能不好受孕的我順利懷孕了,雖然因為懷孕也經歷很多事情,但是我還是努力撐過來了!

還記得有次跟媽媽講電話,她說外公有跟她說【夢到爸爸抱著花豆去看他】,這句話讓我瞬間掉淚。

2013年6月回台那時,外公的狀況已經有時認不得人!需要看護的照顧,
好在抱花豆給他看時他依然記得我,他的雙眼一直盯著小傢伙,我知道他一定很開心!
當下覺得自己好像交了一張一百分的成績單,成就感十足。



這次因為聽到外公肺炎急救,趕快打電話改機票提早回台,我當時真的好害怕..好害怕....。
回台隔天看到躺在病床上,骨瘦如柴的外公,因為不捨掉下了眼淚....,
看到因為抽痰全臉脹紅的他,更是覺得心好痛...,老天爺怎麼可以這樣折磨他,讓他經歷這些痛苦!?

 

常昏睡的外公聽到我來,努力的張開雙眼,【他記得我!!!】激動得揮動著護士套在雙手防止他拔管的塑膠罐,
拆掉了塑膠罐,外公緊緊握住我的手...他....是不是想跟我玩?又想弄痛我,想讓我唉唉叫?
接著他張開雙手抱了抱我,覺得外公真的變好瘦好瘦!
大聲在他耳邊說著要他加油、要他要撐過去...,
我只能這樣鼓勵他...。

過完年沒幾天,外公就去世了...,很難過,但是...他解脫了。

帶著勾呆,抱著花豆到他的靈堂前...
拿著香...媽媽對著外公說...
【我曾對你說過出院要帶曾孫來看你,現在你的孫女抱著曾孫子來給你看,你要保佑他們夫妻倆及花豆在日本要平安健康幸福。】
...潰堤的眼淚...在放著外公照片的靈堂前怎麼樣都忍不住了!

常聽人家說過不能在死者面前哭泣,這樣會讓死者捨不得、放不下;
可每當看著照片,腦子裡跟外公的回憶一一浮現,那種悲傷的情緒根本止不住!
拿著香,對外公說【你上天堂了,放下這邊的煩惱,在那邊要快樂。】

人,是不是都是在經歷這些後得到一些【領悟】?
有一些後悔?有一些感嘆?還是...有一點憤怒呢?

 

這一次從台灣回來感觸好多,
所謂的孝順,如果平日就表現出來有多好?
一起泡杯茶啃瓜子、一起吃個飯閒聊、一起推著輪椅散步...只有10分鐘也好,老人家會開心的! 

我曾經對勾呆說過【我們彼此都要對彼此的父母好】
勾呆突然問我【如果我們雙方的父母都突然需要人照顧,你會選擇照顧哪邊?】
我二話不說【當然是我爸媽優先】
勾呆【那我爸媽怎麼辦?】
我【我不是不想照顧公婆,是我也有自己的父母,別忘了還有你這個兒子可以照顧他們】
勾呆【你有哥哥姐姐啊!】
我【我無法一直拜託他們照顧,我也有責任!如果同時兩邊父母需要人照顧,你的父母就是你的責任!我得先負責我自己的!】
勾呆無話可說,因為他知道要他飛去台灣照顧我父母是不可能的事。

記得五專的一位老師說過【多說話的人通常不做事;少說話的人通常做最多】

我知道人無法每樣事情都做得很完美,但是如果覺得自己盡力了、對得起自己的良心,
其實不用說出口,身邊的人都會感受到你的用心!
共勉之。


【孝順】沒有來不及,是許多的藉口說服自己還可以再等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