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想過有一天會與公婆同住嗎?

 

 

我的媽媽的公婆,也就是我的爺爺奶奶住在家的隔壁,
從小到大都是覺得大家住在一起好像是理所當然,
所以就算結婚後,也並不排斥與公婆住 


一開始來到日本這個家,是來觀光,是來見見未來可能成為自己爸媽的人,
當時把行李搬到勾呆的房間後,我馬上到客廳行禮打招呼+自我介紹,這是基本禮貌。


對日本人來說(尤其是東京),其實沒有台灣人好客,親戚來觀光或朋友來觀光很少會讓人借住,
並不是不歡迎朋友到自己的家來,而是有客人來就會在意很多事情、會不自在,
例如:地板乾不乾淨有沒有灰塵?客人喜歡什麼飲料?客人的習慣是什麼?...會想很多!最怕就是招待不週。
尤其我婆婆真的就是想太多的人,一聽到有誰會來就緊張兮兮,都還沒確定就開始問我要做什麼料理才好...
還會開始幫人家想行程,最後都會問我『我們幫他們訂飯店好不好?』   。

女朋友or未來媳婦的第一印象很重要
第一次到這個家時他們不用來迎接我,但我得去問好,因為我是到人家家打擾的客人。
聽起來是不是很簡單?但有幾個人記得做這件事?都被緊張的情緒給壓垮了!
不瞞你說,公婆到現在還是記得我第一次來到這個家的所有一舉一動。  


其實來當人家媳婦,我給自己一個使命『我是台灣女人的代表』,
我在公婆面前所做的一切,他們會有『台灣女性都這樣』的想法  。


一開始我最害怕的大概就是想法不同這件事!
不知道公婆的喜好,也不知道說什麼比較好,要是說到他們禁忌的話題怎麼辦?
勾呆很遲鈍,他也不會幫我想話題,讓我與他的父母聊天,似乎覺得我可以應付這一切。
我不知道我當時表現得他們滿不滿意,我只是很害羞的跟他們吃飯,很害羞的吃了點心,沒有說很多話。
現在大概都可以很自然的相處跟談話了!終於撐過那段心驚膽跳的日子!



再來就是生活習慣的不同!
吃飯時間很早,午餐11點,晚餐下午17點,我想很少人比我們家早吃!
洗澡是在飯後,他們會讓我先洗,
不過因為我飯後不馬上洗澡,所以都讓他們先洗,或者我在吃飯前就洗。
很妙的是日本人很愛泡澡,放好熱水大家輪流泡,這可真是嚇死我了!
要是我從小就是這樣的話,會覺得無所謂,可惜我家就沒有輪流泡澡的習慣,我到現在還是無法接受阿。

要跟公婆住需要幾個要件
有個保護你的老公、願意為了你對抗公婆的老公
萬一有一天與公婆吵架,錯的不是你,這時老公就很重要!
記得311日本的東北地震後,那嚴重的福島核災,導致在日本的外國人紛紛返國,
家人每天打電話問我能不能趕快回台灣,而百分百相信日本政府說詞的公婆覺得我小題大作,
一開始老公也覺得我太誇張,但最後是他說服公婆,說要讓我回去一趟讓台灣家人安心。
有個與自己合得來的公婆
很幸運的,我遇到不錯的公婆,至少不會指使我,也不會對我態度不好。
不過我也要提醒大家,要是有個跟自己不合的公婆,也不要為了老公跟公婆同住!!!
勉強同住的結果只會讓自己更辛苦過日子!還是跟老公搬出去吧!!!
另外,有時候公婆他們會不知道為什麼在生氣(不是吵架),會臉臭或不說話,
有這情況時我什麼都不說,拉著勾呆回房間,不然就是看自己的電視,過沒多久就會恢復的。
不要常常有大小姐個性
要是我是要當人家的婆婆,我也不希望自己的媳婦很難搞。
我覺得應該就是『互相尊重』這四個字最合適,
不要想著人家應該幫你做什麼,應該怎樣對待你,
因為我們已經不在台灣,已經不是父母掌心上處處受保護的公主了。
自動自發
吃飯完要收碗盤洗碗,很多婆婆都會說『免拉!妳坐著就好!』
你以為那真的就不用收不用洗嗎?
據我從婆婆媽媽那裡得知,80%的婆婆們還是會在意耶!!!
如果真的不用收,那你收一下總會有加分效果吧?對未來做媳婦的你絕對是好事!
當然如果你的公婆真的疼惜你捨不得你碰水,那又另當別論。
還有一點我覺得要是這樣做比較好,
就是茶或菜要端出去時,我放的順序是公公→婆婆→勾呆→自己,
也不知道為什麼我一開始就是這麼做?算是尊重吧?
學會做菜
當日本媳婦一定要會做菜!!!!尤其是跟公婆住的媳婦!!!
不需要會做很難的料理,因為婆婆會教,

如果婆婆沒有教你,那去買食譜回來做會比較快唷!!!
婆婆教了我一年,我自己也有買幾本食譜(也有從台灣帶來的),
一年後我跟婆婆每週分一半做菜。(我是禮拜一,二,三)
日本不像台灣可以常常外食,但要煮也不需要每天三菜一湯。
還有,日本普遍沒有早餐店,通常都會在家吃早餐,勉強一點就是便利商店而已。
午餐因公婆在,所以需要煮,不過都是很簡單的炒飯,義大利麵,有時候是味噌汁烤魚跟納豆+白飯...等,
晚餐老公會回來吃所以會比較用心一點想菜單準備料裡。
其實盡自己所能就好,開心做菜最重要。
(這時就會開始覺得台灣好好,想偷懶就可以出去買!)
打掃房間
這個誰都覺得理所當然,但是跟公婆住就不太能隨自己想打掃的時候打掃,
婆婆每星期的二.四.日都固定打掃!對我來說太強了!!!
我一週打掃一次就不錯了!婆婆都嫌我髒耶!(現在有小花豆是兩天打掃一次)
目前都還是只打掃自己的房間跟勾呆的電腦房,
婆婆迫不及待要把客廳跟一樓+浴室所有都交給我!!!天阿......!
洗碗的話婆婆洗中午,我洗晚上+清流理臺。

 

跟日本公婆住的優缺點
缺點:
無法享受跟勾呆的兩人世界
我跟老公會像小孩一樣在家裡追來追去,打來打去的玩,就會被唸!
當然我們也不可能可以在公婆面前熱吻跟擁抱,一切都需要很小心。
不過日子久了,最近有時我會邊看電視邊纏住老公,公婆看了也沒怎樣。(笑)
不能常出門
其實沒有限制我出門,是日本女性結婚後當主婦是不常出門的,
連跟朋友的聯絡都是半年以上一次(除了有正在上學的兒子需要跟其他媽媽朋友交際吃飯的太太)
我這個不太出門的人都被婆婆覺得常出去,真的不懂耶(苦笑)
婆婆常抱有『為什麼卡吼這麼喜歡往外跑』的疑問;
沒跟公婆住的人當然就比較輕鬆自在摟!這一點其實蠻羨慕的!
回台灣不能待太久
不知道是婆婆真的愛我還怎樣,勾呆說我一回台,婆婆每天都會說『卡吼醬不在我好孤單』的話,
我聽到都快昏了...!勾呆在阿,還有SORA狗兒子不是也每天陪著嗎?(超疑惑的)
另外就是勾呆無法照顧好自己,結了婚我要負責他的生活起居,無法叫婆婆幫我長期照顧勾呆,
這時大家一定會想說,勾呆都這麼大了怎麼沒辦法打理自己的生活?
他可以,但他撐不了1個禮拜吧?然後可能每天泡麵或者便利商店的日子...(不忍心阿)
勾呆很專心於工作,所以都把家裡的事情交給我,回到家他只想放鬆,不會想要做家事;
雖然有時候會羨慕其他太太的先生獨立又會做家事,但有時候其實我也蠻愛照顧這個大孩子。
干涉我對孩子的照顧
雖然小花豆還小,還不到需要跟他說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
但是...光是目前餵多少奶,可就苦了我!
小花豆不愛喝奶是事實,我常跟婆婆說不喝就算了,他肚子餓下一餐一定記得要吃飽!
可是...每次婆婆總是會看我從房間拿出來的奶瓶...,在意他喝了多少cc!!!
有時如果小花豆不喝還醒著的話,婆婆會一直餵他,可是明明他就不喝(苦惱)
所以我想到以後連小孩的教育可能也會受影響..!
儘管生他之前就有跟公婆和老公溝通過不能對孩子太過溺愛,
但生了之後發現他們好像有可能會這樣...!
只能慢慢溝通了!!

優點:
家裡的很多事情都可以由公婆處理,繳費或修理
像之前水龍頭漏水、瓦斯爐怪怪的,我都沒自己處理過,都是由公婆打電話叫人來修,
這好像很自然一樣,什麼壞了公婆就一定會馬上處理。
不過我的確也得多學著點,不然如果公婆出門不在東西壞了怎麼辦?
回國或出門有婆婆幫我整理房間
回國不用說,婆婆會很自然的幫我整理,每次從台灣回到日本,房間都好乾淨,一塵不染;
有時候我出門的時候,她也會幫我掃地洗衣服,這讓我蠻驚訝的,覺得"就甘心"。
相對的,婆婆出門我也會自動幫婆婆整理家裡。
臨時有突發狀況有人照應
這是我從懷孕到生產後,深深覺得這是很重要的一點。
我提早住院檢查到生產,都是由婆婆幫我打點,
兩天一次拿換洗衣物或水果來給我,公公則都開車花半小時載婆婆到醫院;
到了生完小花豆,他當時還在住院,我在坐月子時,公婆兩天一次幫我送母乳到醫院,
要是這種狀況發生在只有我跟勾呆住的時候,勾呆上班不在家無法照顧我就算了,
我可能連月子都不用做,得長途跋涉把母乳送到醫院。
另外,說點不太吉利的,萬一有天公婆老了,突然病倒了,至少有我可以叫救護車,或者開車送醫。
幫我帶小孩
生了小花豆才發覺有公婆住一起真的很好!!!
如果我跟朋友有約,或者我需要去辦事情,他們都會幫我照顧!
不過當然我很快就會衝回家,畢竟公婆也有自己的事情要做,不能麻煩人家太久。

試著當個會讓人想疼愛的媳婦
說真的!我是個想很多的人,也是個愛逗人開心的人。
有時候會做一些讓公婆意想不到的舉動,大家不彷參考看看。
出門遊玩,回來一定會買東西給公婆(這不是刻意,我在台灣就有這習慣!)
不管只是去逛街或者到外地旅遊,會買公婆喜歡的食物或紀念品回來。
最近婆婆最開心的應該就是冬天特價,我去台場有買衣服送她吧?
婆婆還很開心說『你怎麼會知道我喜歡什麼樣式的衣服?』
靠我台灣賣衣服眼光好的媽媽外,也靠我將近三年一起生活所『觀察』的成果。
對了,我有個舉動還蠻嚇人的!
要是婆婆開口跟我說想吃什麼,如果在我短時間去的了的店,我真的悄悄的買回來(不知道在起肖什麼),
夏天滿身大汗,冬天則是滿臉鼻涕的回來,把吃的交給婆婆,婆婆就會說『你怎麼還特地跑出去買?好貼心』
但其實我在台灣時,我媽媽也是說嘴饞想吃什麼我就會騎機車買回來的乖女兒(自己說)
多跟公婆聊天
到現在我跟公公也不太聊天,不過公公喜歡旅遊,要是看到旅遊節目,就會聊起來就是了!
最常聊天說地的是婆婆,有不懂的事情都是請教婆婆,也常跟婆婆開玩笑,玩來玩去,
其實他們很孤單的,需要陪伴。

有時也會跟公婆有不愉快的時候,當下心情真的是糟到幾點!
有時候甚至懷疑自己當初選擇跟公婆住到底對不對?
只是,每當我想到老公是獨生子,要是老公搬出去他們大概超級孤單吧?

 對了!別利用老公跟公婆吵架!
不要以為看老公為了自己跟公婆吵架,很開心!
......根本整個找死!
說真的,他們可以輕易原諒自己的兒子,但絕對不會輕易的放過你!  
孩子~不要做傻事啊!

說了這麼多,最重要的就是互相體諒互相尊重了!
目前一起住快滿三年,跟公婆相處還OK,要是有天要搬出去了再來跟大家說(愛開玩笑)


以上純屬我個人意見跟想法,僅供參考瞜!

 有時候裝傻才是王道喜歡這篇網誌的捧友請給卡吼一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