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卡吼來日本參加的第三場婚禮

這次參加的是卡吼第一個認識的日本朋友婚禮唷  
好友的婚禮        
你知道嗎?參加日本婚禮也是需要用心準備的呢!
介紹一下參加日本婚禮需要的東西以及注意事項!
①邀請卡片(招待状)
除了有宣布結婚的內容、時間、場地外,還有附上地圖跟出/缺席回覆明信片。
出席者也就是收件者,沒有像台灣可以帶朋友或家人一起去唷!(這一點一定要注意)
招待状  
介紹一下喜慶用郵票(切手)
喜事用郵票  
大部分使用的是左右兩側50円及90円的郵票,大多不選擇80円郵票是因為怕郵資不夠。
50円郵票是貼回覆用出席明信片,圖中的鴿子日文ハト跟愛心ハート發音相似,是個可愛的郵票  

另外還有一個特別的50円郵票,來自新潟的花嫁(新娘)郵票,這也是貼明信片!
其實我非常想要(蒐集),不過只有新潟在賣  
特別郵票
②紅包袋(ご祝儀袋)
日本的紅包袋不像台灣全紅那麼喜氣,基本顏色為紅、白、金,價格從百到千都有!
包得金額不同,紅包袋也不同!(不過卡吼只要覺得"可愛",就會瞎了眼選到貴的)
選紅包袋也不能亂選,雖然每一個都很好看,但要注意上頭打的是什麼結!(想了解更多請點我)
結婚用一定是『結びきり』,代表只有一次!例如結婚、探病或喪禮。
『蝶結び』有重複好多次的意思,例如祝壽、生產、新居落成、成年禮...等紅包,就可使用。 
紅包袋  
我選的雖然看起來有點像『蝶結び』,但仔細看的話他只是個愛心,不是蝴蝶結。  
裡頭有附白色信封袋,正面寫上禮金、背面寫上地址及出席者(我只寫勾呆),
把禮金放入白色信封袋後,裝進紅包袋的夾層裡,
紅包袋正面中下部份(圖新郎新娘下頭),再次直書寫上勾呆的名字  
紅包+禮金    
紅包是要包多少才不失禮?(記得放新鈔)
看到以下的表大概就了解了吧!!(いとこ>表/堂兄弟姊妹)
另外像新人的親戚(舅、嬸、叔、姑、爺、奶..等)大概都包5~10萬左右!
紅包的正確金額  
日本紅包金額多為『奇數』,『偶數』有『分離』、『破裂』之意,
不過現代包偶數,也會聯想到『夫妻』及『配偶』,似乎已經不是那麼在意了!
如果有比較傳統的新人,要包偶數前可以把紙鈔換成奇數的張數!
(例:兩萬>1張1萬+2張5千=3張紙鈔)
對了!千萬避免『4』『9』的數字,會跟『死(ぬ)』與『苦(るしい)』聯想在一起哦!
還有紙鈔正面向外為喜事,向內為...不吉利的事。
(我知道大家看到這裡已經開始翻白眼覺得規定怎麼那麼多?me too!!!!)

1382745106.jpg裝紅包袋的袋子-袱紗(ふくさ)
袱紗又分『金封ふくさ』、『袷ふくさ』、『台付ふくさ』三種(下圖左到右);
男士用顏色多為藍、綠、紫,女士用多為紅、紫..等,
袱紗    
其中最特別的是多了一個板子的兩用『台付ふくさ』,  正面背面有不同用法!(左圖為喜慶用,右圖為喪事用)

台付ふくさ                                                                                            
『袷ふくさ』跟『台付ふくさ』都可兩用!不過包法不同唷!!(下圖:上為喜慶用,下為喪事用)
ふくさ包法大不同  

卡吼是可愛粉紅『台付ふくさ』,記得把板子翻到紅色喜慶用!搞錯就囧了!
袱紗    
不過看來看去覺得『台付ふくさ』很適合穿和服參加婚禮的人!  
雖然正確的是把紅包袋裝入袱紗交給收禮金的人,
但我都是交給勾呆拿去,他是直接從ふくさ拿紅包給人家  
別忘了到收禮金桌要交給人家前,
說句『本日は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お招きいただき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後再雙手交出

③出席禮服
男性為最基本的西裝,女性為小洋裝(Party用、婚禮用、二次會用)
勾呆最輕鬆西裝+蝴蝶結領結+皮鞋,就大功告成!小花豆則是寶寶小禮服!  
(PS.二次會就是續攤的宴會,通常都是喜宴結束舉辦,邀請的大多是比較親(多年)的朋友)

小花豆禮服  
卡吼之前穿過的洋裝太大件,穿起來好像掛布袋,所以又跑去買!(好拉!我有點喜新厭舊)
而且女生要準備的東西好多!最萬用的珍珠項鍊、包包、高跟鞋、耳環(可有可無)!
像卡吼一樣怕露手臂的就多加小外套!(這件小外套居然跟洋裝差不多價錢!)
髮型的部分可自己造型或預約髮型師用哦!(卡吼是自己把頭髮盤上去,再夾個蝴蝶結)
順便一提,試穿了很多件,最後還是卡吼喜歡的粉色獲得勝利!  
小禮服    
什麼都準備好了!接下來大概介紹一下日本婚禮!
日本婚禮大致可分為三種形式(想了解更多請點我):
教會式:在教堂舉行的婚禮,走紅地毯應該是很棒的感覺!
神前式:在神社或飯店裡設置的仿神社場地舉行,屬於較莊嚴的婚禮!
人前式:不受宗教跟形式拘束,出席者圍繞在身旁,屬於較輕鬆歡愉的婚禮!

結婚典禮完後的婚宴(披露宴),說明一下大多採用的婚宴流程(想了解更多請點我)
①來賓進場就座
②新人進場
③司儀宣布喜宴開始,並簡單介紹新人
④新人致辭
⑤新人雙方各請一名重要來賓致辭(共同朋友一名也可)
⑥請來賓一名當乾杯致辭的代表(這在事前就會選好),大家一起乾杯
⑦新人切蛋糕+互餵蛋糕
⑧自由聊天時間-新人父母有可能會各桌敬酒
⑨新人換裝離場-這時間裡有可能會放新人成長史影片
⑩新人換完裝進場+點蠟燭-先點完各桌蠟燭,最後點前頭漂亮的燭台
⑪司儀各桌訪問來賓-給新人的祝賀詞
⑫餘興節目-新人的家人或朋友做表演
⑬新娘給父母的一封信-雙方父母站在另一頭,由新郎拿著麥克風
⑭新人向雙方父母獻花或送禮物-花束獻給母親,胸花插父親胸前口袋
⑮兩家代表致辭-新郎父親對來賓的感謝致辭(現代也有新郎致辭或者新人雙方致辭)
⑯婚宴圓滿結束,司儀的致辭
⑰新人及雙方父母離場
⑱送賓-以往只是寒暄幾句歡送賓客,這幾年開始流行送結婚小禮

卡吼的朋友這次是選用教會式的結婚典禮,
看到朋友父親把自己女兒交給新郎的那一刻,我哭了!!!  
婚禮      
典禮完後的喜宴,卡吼最在意的是桌上的擺排跟裝飾!(桌上會放有來賓姓名、桌花最後可帶走)
日本婚禮真的就是從頭到尾自己選擇想要的婚禮,
細微到想要使用什麼花、桌巾顏色、盤子顏色...需要非常用心!  
之前跟勾呆的婚禮,跑了好多次婚禮場地會談,每一樣都由我們挑選,就是想要給賓客難忘的喜宴!
桌上擺飾  
最有趣的是朋友還加入的抽捧花(ブーケ)的時間!
好笑的是,中途有名男士也加入抽捧花行列,大家笑翻了!  
好險最後抽中的是單身女性,不然真的尷尬了!
抽捧花  
卡吼最愛看的就是互餵蛋糕時間了!
想當年我也是故意挖了一大口塞到勾呆嘴裡,真的好有趣!  
新人互餵蛋糕  
婚宴料理的部分通常就日式西式兩種,朋友選擇西式。
卡吼為了要照顧小花豆實在沒時間好好品嚐,連拍照都是問題!  
主菜高級牛排一上桌,剛好小花豆睡著,馬上請勾呆幫我切好,我兩三口就吃光了!  
雖然我只吃前菜、麵包、主菜跟一口蛋糕,但覺得這次的料理還不錯!  
料理  
中途跟小花豆拍一張!
我真的是被他鬧得好累呢,而且這小子只要給我抱耶!!頭髮還被扒到很亂!  
原本想要跟勾呆來張家族合照的,只可惜真的沒時間拍!  
我跟小花豆  
另外特別的是新娘換的第二套服裝,是改良式的和服,變成婚紗的樣子。
聽說原本和服的後面變成穿在前頭,好特別哦  
新娘  
日本婚禮也跟台灣婚禮一樣會換另一套衣服(甚至兩套)!
不過日本會有一套和服(白無垢or色打掛)+婚紗  
現在不少人因為怕"重",所以兩套都選擇婚紗的也不少!  
白無垢跟色打掛   
最後拿到的結婚小禮是心型的黑白巧克力餅乾(下圖的蛋糕塔)
我發現日本婚禮都會有一桌像這樣的擺飾,一對娃娃、照片、結婚小禮、婚戒或者捧花!
感覺還蠻簡單的,也不會怕娃娃被偷走(我台灣婚禮的小熊娃娃被拿走了一隻)
結婚小禮    
對了對了!其實一進到婚宴會場,自己座位上就會放有一袋『引き出物』,
『引き出物』-送給來參加婚宴賓客的禮物,
感覺是跟台灣送喜餅的意思差不多,不過『引き出物』的東西非常多樣化    
這次拿到的是年輪蛋糕、茶泡飯包、自選禮目錄一本。
172 我覺得『自選禮目錄』很好!裡頭都是生活用品,選擇喜歡的東西後,填表寄出免運費,過幾天就會送到家!
我還看到有小朋友的用品,餐盤、玩具,超棒的阿!
引き出物  
婚禮結束我累了、小花豆也睡了  
被新娘誇可愛,應該是很滿足的睡著了!
小花豆   
搭計程車時他又起床了勾呆看我累了,幫我抱著他!他的精神又好了起來
他就只睡了10分鐘左右真的是小惡魔一隻    
勾呆跟小花豆    
雖然帶花豆出席有些累,但看到好友幸福的表情、能參加幸福滿滿的婚禮真的很感動!
自己辦過婚禮、加上參加幾場婚禮過,覺得籌備婚禮雖然花時間花心思,卻是一輩子的回憶!
最後奉上自己當初的結婚照一張懷念一下!(扭)
結婚照    
 還是愛那貴三三的色打掛喜歡這篇網誌的捧友請給卡吼一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