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花盛開,4月5日是花豆幼稚園的入園式。
那個早兩個月出生1394g的小不點的入園式,豈能不做紀錄留個紀念?


(
與入園式立牌合照是一定要的!!!腦子裡好多日劇的畫面閃過)

本篇要介紹一下日本幼稚園入園式實況,第一次參加小孩的入園式還真有點興奮+緊張呢!
不過依照地區、學校,每一家入園式的流程或是規定不盡相同,只能給各位一個參考。
或許你看著看著會懷疑自己是否近視,請放心你眼睛還很正常
,除了我跟花豆以外的人通通打了馬賽克。
原諒我這麼做
,日本這邊比較嚴格一點,重要的是文章內容,照片可以幫助讓各位了解我在說什麼唷。

入園式穿什麼?
以我的觀察,爸爸一定穿西裝,媽媽穿套裝的最多。可以一整套同色系,也可以上下不同色或裡外不同色。
日本入園式入學式都在春天,選春天亮色系衣服(白.米.粉紅),或灰色.深藍也很多人穿,和服只佔一成。
爸爸皮鞋、媽媽米色或黑色深藍高跟鞋,媽咪的配件珍珠項鍊、耳環或者別花 都可以,外加一個包包。


(
照片來自日本千趣會購物網站)
之前我問婆婆當時穿什麼出席,她翻了翻找了找拿出了一套白色+粉紅大花洋裝配白色套裝外套(真的超誇張的亮眼)
卡吼的套裝是米白帶一點粉紅,配珍珠耳環跟項鍊,米色高跟鞋+粉紅包包。
如果可以的話提早想好、準備好出席服裝,以免到時候買不到自己的尺寸或者顏色而心慌手忙腳亂。


包包內的筆記本、筆可有可無我就隨手拿了記事本(結果發現根本不會用到
),
除此之外一定要準備的衛生紙,還有我比較講究的手帕(買櫻花方巾好適合)。
包包冬季折扣約8000日幣入手,喜歡粉紅色還有兩旁的愛心鐵扣,平時也可以用的包款。
感謝婆婆抽空陪我一起去挑入園式的服裝,覺得問她比較清楚,避免買錯出差錯。

這家幼稚園不大,這個室內最寬敞的空間馬上被塞滿
,
學校只提供出席親屬一個座位,如果爺爺奶奶也出席的就只好站著了!
看大家擠在教室後面的照片就可以知道衣服除了上頭提到的顏色外,很少會出現其他的顏色,清一色深藍居多。
負責拍攝的大多都是爸爸,想把小寶貝成長的每一刻都記錄起來,一大群西裝鼻挺的爸爸站在後頭看起來挺壯觀的!
(回想起來,日本人好像比較常在值得紀念的時刻拿起相機....怎麼辦我都拍美食(掩面
))

對了對了!如果地點是室內要準備室內拖鞋哦!
小朋友要穿全白的室內鞋(鞋店或網路都有賣),不能穿前頭有顏色的哦!脫下皮鞋換室內鞋。
爸媽的話,顏色黑色深藍色居多,我是穿之前預備班時買的米色室內拖,爸爸是百元商店買的黑格拖(笑)

(
新生穿的是制服,左胸別有名牌。)
一開始是園長、重要的來賓致詞,然後各組導師的介紹(有分四組,也就是四班)、
再來是其他老師職員及才藝班老師介紹(體操班、英文班、音樂班⋯等) 
之後給孩子們發了入園禮物,是中班跟大班的學長姐親手做的魔法項鍊,
除了表示歡迎之外,聽說只要戴上它,上學就不會感到寂寞而哭泣。
還有就是花豆拿著不放的祝賀紅白雙色饅頭,園長說回家跟爸爸媽媽一起吃,結果沒等我就拆起來開動!


看小朋友這樣坐著覺得好可愛哦!
年紀還小沒辦法好好坐在位置上太久,後半屁股就開始坐不住了,哈哈哈
每一班的導師站在前頭自我介紹,老師們也都穿深色套裝,是不是感覺非常正式?
聽了花豆班導說自介之後,覺得分班都是精心安排過的,這位老師的興趣都是戶外居多,正適合活蹦亂跳的小子!

(
特地去拍了紀念照)
看他笑咪咪的臉,想起當初是多麼想讓他順利進到幼稚園,壓力相當大!
知道我們住的這一區現況,學校少,附近就這家學校的方針是合乎我想法,
面試日期又都差不多那幾天,甚至同一天,賭注放在這一家,萬一進不去怎麼辦?保育園又那麼難進!!!!
像我這樣的外國人,雖然住的同是亞洲國家,但很多事情並不是想像中容易(還是自己原本想得太簡單?)
來到這的第一天、每一個階段來臨...我就是一張白紙,要不要塗上顏色、添上一些故事, 就好像只有自己能決定。
我曾經想以在台灣的想法過生活,日子久了發覺實在行不通,唯有去了解這個地方自己才會有些長進。
看到同樣在這生活的台灣媽媽們都好厲害,把小孩跟學校的事都打理得很棒!!!!實在佩服!


沒想到跟自己每天24小時相處的兒子,上幼稚園就像要出社會一樣要踏入到新的生活,
有點不捨、又有點開心看到他的成長..一種矛盾的心態在腦中運轉。

祝福寶貝兒子每天都能開心上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